Sunday, August 5, 2012

父親從舊居拿回來一些物件,包括小學上畫班我們畫的素描,還有當時爺爺在美國寄給我們的一封信。 很短的回信,但爺爺的字很漂亮。他在信中說我的字很醜,要多寫字才會'寫得靚'。

祖父母在我小學時移民到美國與姑姐住。與他們相處的機會不多,外祖父母又不在香港,基本上我們的童年是沒有老人家的童年。 對爺爺最後的印象是中學他回來時,語重心長地說要好好唸書,將來是知識的世界。 雖然喜歡寫信,也常寫字,可能因為寫得快,我的字依然很醜 。。。早幾個月才被說了我的字很醜:( 如果用臭蟲論,可能我可以說: 其他人更差啦,至少我識寫字,仍常寫字而且很少錯別字。但,我只有認錯。。。 寫繁體字是要左右腦並用的,因為這是圖象加聲音加字的合成品。所以中國人比西方人或其他用拼音的民族/國家更有integrative thinking. 轉用簡體字,以拼音為主,失卻圖象的意義,結果減少左右腦並用的機會。


 把思想寫下,像是把海水倒進杯裏,在杯裏有形狀,才能捕捉,才能組織及檢查邏輯。但問題是,原本幾個想法一起浮現,而且從頭到尾完整浮現,但到了筆下卻只能寫下當刻的某個段落,有時會捉不住想法的尾巴,遑論其他關聯的想法,所以寫得快才能捉得住,但即使寫得快仍無法把整合好的想法完整記下。

以這篇為例,其實是想寫父母總喜歡留著孩子兒時的物事,又想拉到爺爺的囑咐,但寫著寫著便變成講寫字。 或許,我的字不會變漂亮吧,因為漂亮的字要慢慢寫。。。

對不起了,要睇我手字的人。希望第時情人不會嫌棄我手字,又或者我應該練好手字令佢睇得舒服 ,又或者調整 expectation gap =p 周一,願大家一切安好。 #thought

2 comments:

C+ said...

沒圖沒真相!寫幾隻字來睇下先啦!:)

寶妮 said...

haha...咁我...遲下寫封'情信'過你~XDDD